学习贯彻“3•18”重要讲话精神五周年纪念活动之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理论与实践研讨会

  20193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办好思政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学习贯彻“318”重要讲话精神五周年之际,为进一步推进思政课高质量建设,探索思政课实践教学新模式,bat365在线平台网站登录于314日举办“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全面深入推进“思政V课堂”思政实践育人改革项目。研讨会汇聚各高校、研究所、媒体等领域的专家,共同探索解决思政课实践教学重难点和前瞻性问题,交流总结思政课实践教学建设新成果、新经验、新方法、新路径。bat365在线平台网站登录党委书记、院长王爱祥主持会议。


   

  会上,学院思政课实践教学中心副主任崔美娜从课程体系、课程内容、课程实施方面详细介绍了以“思政V课堂”为引擎推动“大思政课”改革探索的做法。“思政V课堂”是bat365在线平台网站登录深化思政实践育人改革的特色项目,改革核心主旨就是开门办思政,强化问题意识,强调自主实践,充分利用社会教育资源,增强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提高有效性,搭建大平台,建设大课堂,链接“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完善学校以思政课实践教学为抓手推进“时代新人铸魂工程”的实效。


   

  与会专家听取介绍后提出了评价与建议。上海市教科院德育研究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宗爱东认为思政课的改革创新要注重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创新、实践创新以及评价体系创新,对于“思政V课堂”的建设,要总结经验教训,把问题切入到评价体系改革;依托课程,实践应与课程的重点难点相呼应;控制成本耗费,以便向外推广。上海易班企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长治肯定了bat365在线平台网站登录对思政课改革的探索,也提出了思政课实践要继续探索多元化的形式,注意回应时代问题,传播推广“思政V课堂”典型做法。

  接着,与会专家对思政课实践教学展开交流。复旦大学bat365在线平台网站登录院长李冉认为“思政V课堂”要“软硬件”两手抓,运用具体的数据解决好实践教学的主导性与主体性的问题,从而反哺思政课堂。东华大学bat365在线平台网站登录院长王治东认为“思政V课堂”是传统实践与技术赋能的结合,需要统筹理论与实践,结合各高校的共性与个性,由点及面,以面带全。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bat365在线平台网站登录院长刘经伟认为高校思政课需要区别于其他主体的思政价值,体现高校思政实践教学的特色,同时也要关注组织教师实践教学的可行性。上海大学bat365在线平台网站登录副院长叶海涛提出要考虑各高校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实施实践教学。上海中医药大学bat365在线平台网站登录党总支书记陶思亮认为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要坚持系统性设计与协同性运行,处理好动力机制的问题。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bat365在线平台网站登录党支部书记封晓莉认为民办大学做好高校思政课教学实践要提高师资力量,根据学生的职业特色做好“大思政课”的品牌建设。《文汇报》理论部主任杨逸淇认为best365官方网站登录入口“思政V课堂”是一个庞大的研究样本,要做好理论总结,形成上海经验。

  最后,王爱祥代表学院感谢与会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接下来要进一步统筹校内校外优势资源,凝聚网上网下教育合力,推动课堂内外同频共振,强化理论实践融会贯通,借鉴各高校经验打磨“思政V课堂”,不断提升实践育人的有效性。

 


网页发布时间: 2024-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