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365在线平台网站登录举办经典著作读书会活动

315日下午,bat365在线平台网站登录在学院109室举办经典著作读书会“经典青咖讲”活动,复旦大学bat365在线平台网站登录助理研究员刘超受邀作了主题为《国家自主性在恩格斯视野中的多重面向——兼谈经典文本阅读的方法论问题》的学习分享,学院各年级学生参加。



刘超从“问题意识: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的危机”“恩格斯对不同国家形式的自主性的考察”“恩格斯晚年国家自主性的意义”“经典文本阅读的方法论问题”四部分展开讲解和分享。他从国家自主性的研究出发,分享了马克思恩格斯在资本主义社会探究国家自主性的知识要点。同时,他结合自身研究,建议学生从事科研工作要持之以恒、不怕枯燥。刘超强调,阅读要坚持以经典文本为基础,以“冷门文本”为增长,要从现实连接点、概念层次之中、话语差异之中、思想变化之中找到文章挖掘点。

在最后的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就国家自主性相关定义、论文选题方向等话题积极提问,刘超耐心详细地进行解答。此次读书活动的顺利开展为进一步提升学院研究生的学术基础和科研素养起到了促进作用。

 


网页发布时间: 2024-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