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365在线平台网站登录举办第20期经典著作读书会活动

322日下午,bat365在线平台网站登录第20期经典著作读书会之经典名家讲活动如期举办,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猛受邀作主题为马克思思想中的历史性维度:缘起与内涵的学习分享。讲座由学院副院长邱卫东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与各年级研究生共同参与交流。


 吴猛教授从“马克思对黑格尔辩证法的批判与历史性问题的提出”“马克思历史性视域之确立的关键环节:普遍性经验对象”“普遍性之根据问题与马克思历史性视域建构方式的转换”“‘ 普遍性外观及其现实运动前提:马克思历史性视域的基本结构四个部分展开讲述,从马克思的辩证方法和黑格尔辩证法的关系出发,阐述了马克思历史性问题提出的过程,系统讲述了黑格尔辩证法神秘方面导致的外在性难题对马克思思想发展的重要影响。他指出,马克思所要把握的外在性是与自己的根本问题意识即人的解放内在相关的外在性,这种外在性问题实际上正是历史性问题。

会后,学院工会主席刘芳就讲座发表了自己的感想,表示吴教授的分享对自己今后的学术研究有非常大的帮助,自己受益匪浅。此次讲座的开展对进一步提升学院老师和研究生的科研素养和学术能力起到了一定促进作用。

 

网页发布时间: 2024-03-29